急性福尔马林中毒致休克10例临床救治

2008-03-30 00:00:00 来源:

  我院1990年3月至2001年2月共收内服福尔马林中毒患者13例,其中发生休克10例,经抢救后痊愈出院。报道如下。
  1 临床资料
  1.1 一般资料 内服福尔马林发生休克患者10例,男4例,女6例,年龄20~48岁,全因口服中毒,口服量为50~400ml。现症状:腹痛、恶心、腹泻、神志改变。9例未经过洗胃,1例经当地卫生院洗胃。到本院就诊时立即于蛋青或牛奶口服(未进
  食其它药物及食物)后均收住院。
  1.2 休克诊断依据[1] (1)明确福尔马林急性中毒,伴腹痛、恶心、呕吐,部分有呕咖啡色胃内容物或排血便。(2)神志改变,烦躁不安、浅至中度昏迷。(3)SBP<80mmHg,脉压差<20mmHg,脉细速,呼吸急促,尿量<30ml/h,甚至无尿。(4)面色苍白,皮肤湿冷,肢端青紫。
  1.3 治疗 住院后立即大量输平衡盐液或生理盐水、血浆、全血、白蛋白及10%葡萄糖扩容,同时给予止血、制酸、预防感染等综合治疗,实行ICU病房监护。
  2 结果
  10例福尔马林中毒患者出现休克时间4~10小时,经抗休克治疗6~24小时,血压平稳,休克纠正。住院12~19天出院。出院后随访1年,2例出现食道狭窄。
  3 讨论
  本组10例引起低血容量性休克原因是福尔马林致消化道粘膜类1~2度烧伤,而导致大量血浆,尤其是蛋白质渗出,潴留在消化道内,而出现低蛋白血症,1例总蛋白35.61g/L,白蛋白12.29g/L。同时Na+、Cl-水份也渗出至消化道,10例均出现不同程度的低钠、低氯。这样出现严重血容量不足,血浆渗透压不能维持,致低血容量性休克。入院后予大量平衡液、生理盐水输入,并输入大量血浆,其中1例输血浆1880ml,输血340ml,经上述治疗,休克在4~24小时内纠正。其中1例24小时休克才纠正,并出现BUN 12.74mmol/L,Cr 161.72μmol/L,除口服量大外,还与组织坏死、毒素吸收有关。本组福尔马林中毒治疗采用尽早给予蛋青或牛奶口服,防止福尔马林继续损伤胃肠道粘膜,同时及早扩容抗休克,并输入大量血浆,防治休克,取得了较满意疗效。

3333
3334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