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惕!家具“毒气”竟是肾炎杀手

2008-02-14 00:00:00 来源:


  2004年12月,女青年刘雅(化名)在某家具城购买了一套价值1100元的六门橱家具。刘雅告诉记者,当时家具的销售小姐告诉她,家具是绿色用材,符合环保标准。刘雅将家具摆放在卧室后,经常出现感冒、嗓子痛的症状。一开始,刘雅也没有在意,以为只是身体免疫力比较弱。但2005年6月,刘雅出现了皮肤过敏、发热不退的症状,后经诊断是过敏引起的紫癜性肾炎。医生告诉她,这种肾炎多是由过敏源引发,并提醒刘雅注意平时的饮食习惯和生活环境。
  刘雅回家后仔细回忆自己的饮食和去过的地方,在一一排除后,刘雅的目光停在了新买的六门橱上。刘雅请来专业机构对六门橱进行鉴定,结果,该家具的甲醛释放量超过了国家标准的2倍。
  刘雅认为,正是家具的甲醛释放引发了她的肾炎。她将家具的销售商和家具城一起告上了鼓楼法院。刘雅认为,销售商违反国家标准销售不合格商品,应该承担赔偿责任;而家具城作为柜台出租人在家具销售后应承担连带赔偿责任。刘雅要求两被告赔偿其各项损失29万元。该案诉到法院后,法院委托市产品质量监督检验所对家居的甲醛释放量进行了鉴定,结果确实超标2倍。
  鉴定人:不排除甲醛超标是发病诱因
  庭审中,家具的销售商承认生产的家具确实甲醛超标,但他们认为,刘雅并没有证据证明其得肾炎与家具甲醛超标有因果关系。而家具城则表示,他们与销售商之间是柜台租赁关系,家具城只尽合理范围内的质量监管义务,对此案不承担责任。
  法院委托了司法鉴定所进行鉴定。司法鉴定所出具的鉴定书认为,过敏性紫癜性肾炎的发病除与环境因素有关外,与病人的自身体质也密切相关。
  司法鉴定所的鉴定人在出庭时表示,对于甲醛是否会引发此病,虽然临床上出现过类似病例,但并没有相关的科学根据。故刘雅所患肾炎与家具甲醛超标并没有直接因果关系。但甲醛作为一种明确的刺激性毒物,不排除其是发病及导致病情加重的诱因。鉴定人还表示,过敏性紫癜性肾炎需要长期治疗,而且对肾脏和心脏有影响,患者较好不要生育。
  法院:销售商、家具城都应承担责任
  法院经审理认为,根据相关鉴定结果可以认定刘雅所购的家具为不合格产品。虽然鉴定结果没有认定刘雅所患肾炎与家具甲醛超标有直接因果关系,但通过本案相关证据可认为两者之间有相当因果关系。因此,家具销售商应承担相当赔偿责任。而家具城将柜台出租给销售商使用,应负有一定的监督管理义务,家具城应承担补充赔偿责任。
  据此,法院一审判决家具销售商赔偿刘雅各项损失2万多元,并将家具款退还给刘雅。家具城则承担补充赔偿责任,如销售商不能赔偿上述款项,则由家具城先行赔偿。

3333
3334
更多>
微信 微信
微信
微信
公众号 公众号
公众号
公众号二维码
顶部 顶部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