装修不当可能导致住房爆炸(图)

2007-11-13 00:00:00 来源:


  装修时安全的重要性
  装修对于每个家庭来说,都是一件花钱、费时、费力的大事。然而,在我们绞尽脑汁装扮居室环境的同时,还有更重要的事情需要处理好,那就是装修的安全与环保,千万不能掉以轻心,否则就有可能对健康和人身安全造成无法挽回的损失。血的教训有说服力。
  2006年11月17日3时58分,大连市一居民楼内发生燃爆事故,力量之大,不但导致二层、三层楼板塌陷、墙体开裂,还造成该楼其他51户及邻楼22户居民房屋门窗受损,甚至附近一所小学教室和一饭店门窗的玻璃也被震碎。爆炸事故共造成3户9名居民遇难,1名居民严重烧伤。经当地政府组织现场勘查,发现这是一起由居民厨房装修不当引发的爆炸事故。该户主在装修房屋时,私自改动燃气管线,违规使用塑料管代替无缝钢管,结果在装修后使用不足7天,因燃气泄漏而引发爆炸。
  2006年8月9日,福建省福州市马尾区法院宣判了我国首例由于新房装修造成甲醛超标致人死亡案件。福州市林先生将新房承包给某装修装饰公司和地板销售公司进行装修。林先生4岁的女儿在入住新房10个月时,突然出现持续高烧、咳嗽等症状,经医院诊断为急性白血病。因治疗无效于发病后两个月死亡。经检测,新房装修1年后空气中的甲醛含量为每立方米0.39毫克,超过国家标准4倍。林先生夫妇怒将装修公司及木地板经销公司告上法庭,索赔36万余元。法院一审判决,两家公司承担同等连带责任,共同赔偿原告人民币17万多元。
  近年来,由于装修时私改燃气线路引发爆炸,儿童用房、老人用房的装修隐患引发伤亡事件不断上演,逐渐暴露了装修这个潜伏在身边的隐形杀手的可怕面目。有数据表明,现在儿童白血病患病率的上升与家居装修中使用的不环保材料有很大关系。很多劣质的、不合格的装修材料不断地释放一些有毒气体,对人体造成极大的威胁和伤害。因此在装修时应将安全与环保作为一项重要的选择标准,千万不要图便宜而以牺牲健康甚至生命为代价。另外,对各种材料的比较与选择是一件非常细致、烦琐的工作,为了自身的健康,我们有必要对材料耐心地进行了解与把握。
  重要材料的选择
  墙面漆
  墙面漆的选择在现代家居装修中越来越为消费者所重视,消费者在选择墙面漆产品时,除了关注防潮、防裂、耐擦洗等基本质量要求外,也开始越来越多地关注墙面漆的安全性能。根据《室内装饰装修材料有害物质限量10项强制性国家标准》的规定(以下简称“国家标准”),用于室内装饰装修用的水性墙面涂料中挥发性有机化合物(VOC)含量应≤200克/升;游离甲醛≤0.1克/公斤;重金属中的可溶性铅应≤90毫克/公斤,可溶性镉≤75毫克/公斤,可溶性铬≤60毫克/公斤,可溶性汞≤60毫克/公斤。
  因此在选择涂料时,除了颜色和光泽外,重要的是要选择环保涂料,即应该选择那些能达到国家标准的产品,并对类似的产品通过比较后选择无公害产品(理论上数值越低越环保)。较好选择那些口碑比较好的知名品牌,一定要到指定品牌专卖店去,看一看其代理商的一系列证明文件,先验明正身再掏钱。除了选购涂料时要辨别真伪,要想做到墙面环保还要注意施工中辅料的使用,特别是胶和底漆。即使您选择了无公害涂料,在基底处理时也不能马虎,使用知名品牌的底漆不仅能保证整体效果,从安全的角度考虑也十分必要。另外,胶的使用也要注意,107胶内含有害物质,国家有关条例已经明令禁止在家庭装修中使用。“国家标准”指出胶粘剂中游离甲醛应≤0.5克/公斤,苯应≤5克/公斤,甲苯和二甲苯≤200克/公斤,总挥发性有机物≤750克/升。对于这些容易被忽视的辅料,一定要特别注意。
  地板、地砖
  木地板凭借天然、无污染、典雅、舒适、保湿、保温等独特的优势,逐渐成为现代家庭地面选材的主流,但在木地板的选购、铺设中,由于缺乏必要常识,常常出现一些安全隐患。实木地板是不含有害物质的,而质量伪劣的复合地板可能包含有害物质。应该选择甲醛含量在10毫克/100克左右的绿色环保地板。由于在刷油漆过程中会用到各种有机溶剂,如甲苯等均会散发出对人体有害的气体,因此建议您在购买地板时尽量买表面已装饰好、漆过的地板,不买素板。在地板的铺设过程中,应普遍采用龙骨铺设法,在铺设龙骨过程中把龙骨固定在地面上,在楼板上打眼,深度要小于2.5毫米。一些不正规的装饰公司野蛮施工,电锤打眼打得过深过密,轻则把楼板打通,引起邻里纠纷;重则电锤眼过密过长,大大降低楼板强度,对建筑物造成破坏,隐患无穷。
  在选购瓷砖时,建议选择知名品牌的聚晶微粉砖,不仅更加安全,还具有不吸水、纹路小、花色自然、密度高、亮度高等优点。另外,选择的地面材料应防滑,并且铺设时应平整,不能有台阶或突起,以防滑倒或绊倒。
  石材
  选用天然石材或人造石材时应注意其放射性污染的问题。
  石材的放射性及其危害:石材的放射性是指由于石材中含有放射性元素而不断地向其周边的环境放射出射线及有放射性的气体。其危害首先是大剂量的射线会增加诱导人体的细胞发生癌变的几率;其次,大剂量的射线会直接杀伤人体细胞,扰乱人体的新陈代谢;再次,由于镭在放射过程中衰变后变成一种叫氡的气体,如果吸入这种气体过多,可能会对人体的呼吸系统和消化系统造成伤害。
  石材放射性的国家分类标准: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发布的《建筑材料放射性核素限量》标准将石材根据其放射性水平的高低分为A、B、C三类。其中A类产品放射性水平很低,可在任何场合中使用;B类产品可以用在除居室内饰面以外的一切建筑物的内外饰面和工业设施;C类标准的石材只可用在建筑物外饰面。
  天然石材与人造石材的放射性比较:许多人都认为只有天然石材才有放射性,其实并非如此。人造石材是以黏土、天然大理石或花岗石的碎石为填充料,再用水泥、石膏和不饱和聚酯树脂为黏合剂,经搅拌成型、研磨抛光后制成的。其所含的放射性元素与天然石材没有本质区别。如果是用放射性水平高的材料加工的人造石材,其放射性元素的含量可能比天然石材的放射性元素含量还要高!
  选用石材时的注意事项:
  1、在确定装修方案时,要慎重选用石材,较好不要在卧室和老人、病人、儿童的起居室内大面积使用石材;
  2、在选购石材时,要向经销商索要产品放射性合格证,居室内墙面和地面较好采用放射等级符合A类标准的石材;
  3、购买前,较好带样品到机构进行放射性检测,入住新房前,有条件的也可以请机构进行放射性检测,对拟入住房屋进行室内氡222浓度的测量。
  特别提示:家装中需注意,楼房地面不要全部铺装大理石。大理石比地板砖和木地板的重量要高出几十倍,如果地面全部铺装大理石将使楼板不堪重负,存在重大安全隐患。
  厨房装修中的安全注意事项
  生活中洗菜、做饭都需要用水,厨房成了一个容易潮湿的地方;厨房在炒菜时还会出现高温和油烟,厨房不仅需要防潮、防火,还要清理油烟积下的污垢。因此,装修厨房时不仅要注意留好通风口,还要选购合适的建材产品。
  地材不宜用天然石材。有些家庭为了达到室内地材的统一,在厨房也用花岗岩、大理石等天然石材。虽然这些石材坚固耐用,华丽美观,但是天然石材不防水,长时间有水点溅落在地上会加深石材的颜色,变成花脸;洒上水还比较滑,不安全。因此,潮湿的厨房地面不适合用天然石材。实木地板、强化地板虽然工艺一直在改进,但致命的弱点还是怕水和遇潮变形。目前在厨房里用得比较多的材料还是防滑瓷砖或通体砖,既经济又实用。

3333
3334
更多>